一天,儿子拿了本杂志问我:“假如有三个人向你求爱,第一个喜欢请你吃饭,第二个喜欢给你送花,第三个喜欢写诗赞美你。请问你愿意嫁给哪一位啊?”
“哪一个也不嫁。”
“假如这三个人是一个人呢?”
“那倒愿意考虑考虑。”
“好了,现在这个人已经是你的了,并且你们在一起已经生活了10年。下面我想问你这么一个问题:10年了,这个男人有点厌倦了,他觉得又是送花,又是请吃饭,又是写诗,实在有点麻烦了,他想减掉一项工作,请问你想让他减掉哪一项呢?”
本来我是想敷衍他的,没想到这小子还有一招,望着他调皮而又认真的样子我说:“那就把那顿饭省了吧。”
“好了,又是十年过去了,这个男人还是觉得有点麻烦,他想再减掉一项,请问你想让他减掉哪一项?”
“那就把写诗免去吧。”
假如儿子继续问下去,让我答应再减掉一项,我岂不愿意嫁给一个既不给我送花,又不请我吃饭,也不给我写诗的人吗?
按正常的顺序问我,我不会同意;而从后往前问,我却无条件地同意了,这到底是为什么?
后来我拿那本杂志反复阅读,发现是爱在起作用。
没有爱的时候,你会要求他很多,一旦心中拥有了对他的爱,你就什么都不在乎了。
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验,刚谈情说爱的那一阵子,约会时我们要求他提前到达;下雨时,我们希望他拿一把伞出现在公司门口;生日时对他给不给过生日,也非常在意。然而一旦真正地相爱,这一切好像都可有可无了。只要有爱存在,谁会计较外在的东西?